半导体系统-半导体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信息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成果 » 半导体系统

基于手指静脉的身份识别技术

2018-08-10   

项目成熟阶段(选择):□孵化期      生长期      □成熟期

概况:

静脉识别是利用静脉血液中的血红蛋白对近红外光(690~980nm)的吸收特性获取图像进而进行身份判定的生物特征识别技术。与其他识别技术相比静脉识别具有非接触性、活体检测、不易伪造、且有不易受外界影响等特性。本成果基于自主研发的手指静脉采集终端;研究包括LED自适应光强调整、图像质量判定、静脉图像预处理、特征提取、建模等相关算法模块;开发集图像获取、注册、识别一体的应用软件,最终形成一套完整的基于手指静脉识别的身份认证技术。

技术特点:

1、自适应分块光强调整技术,采集速率:每张图像小于100ms

2、图像质量判定,异常指静脉图像过滤率:大于90%

3、简单高效的特征表示算法:单张图像处理速度<100ms;

4、识别精度:1:1认证  >99.5%   1:N识别(用户200指)>95%

专利情况:

申请发明专利1

市场分析及应用情况:

该成果可独立应用于门禁系统、考勤系统、机场安检、智能终端、嫌犯排查等领域;也可与其他识别技术相结合,开发多模态生物特征识别系统。

合作方式:

技术转让或技术入股。

产业化所需条件:

光学及产品结构设计工程师3-5名;技术开发人员5名左右、600万启动资金和设备资金。

 

中科院半导体所成果与信息化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电话:010-82304880 ; 010-82304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