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系统-半导体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信息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成果 » 半导体系统

可见光定位导航系统

2018-08-09   

项目成熟阶段:□孵化期      生长期      □成熟期

概况:

一方面,LED光源的飞速发展促进了人们对于可见光通信技术的研究。不同于传统旳射频无线通信方式,可见光通信可以充分利用大量的光信道资源并且缓解当前频谱资源稀缺的问题,并为室内通信提供了一种新选择。并且能够满足用户对通信链路安全、稳定、快速等方面的要求。另一方面,我们无法在室内和人口密集的场合利用GPS技术实现定位,因此,室内定位系统的研发应当基于一种能够不依赖于GPS卫星信号就能进行定位的替代技术。基于上述原因,可见光室内定位技术应运而生。

技术特点:

可见光室内定位技术是基于可见光通信的室内定位技术,这种技术相对于传统室内定位技术具有定位精度高、附加模块少、保密性好、兼顾通信与照明等优点。在一些没有无线信号覆盖的场合,现有的无线通信室内定位系统无法工作。因此,利用可见光来实现通信与定位是一个有效的方案。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照明研发中心已经完成平面移动目标和手持移动目标两套可见光高精度实时定位系统的搭建和测试。

专利情况:

目前国际上在可见光定位领域的专利布局还并未充分展开,主要是氮化镓蓝光LED的专利技术延伸,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照明研发中心在可见光定位领域申请专利1项,预计近一两年内将会进一步申请10多项核心专利,掌握专利布局主动权。

市场分析: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当代技术的不断进步,人们对基于室内导航和定位的服务的需求也日益增大。室内定位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首先,公共安全和应急响应。在紧急情况下,每一个人都想被救援人员精确定位到,大到建筑物的位置,甚至是楼层或者房间号。其次,可以应用于手机购物,移动电子商务,个性化广告/优惠信息等。可见室内定位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可见光室内定位技术由于其精度高、兼顾照明与通信、信号覆盖广等优点,成为了未来室内定位技术的发展趋势。在清洁能源的大趋势下,以低能耗的LED为载体的室内可见光定位具有很大的潜力,也是国内外企业高校研究的热门课题,为了以后的全面发展,在室内定位这个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很有必要。

合作方式:知识产权许可、技术转让、技术开发。

产业化所需条件:

需要封装测试设备以及软件调试,预计3000万元的产业化经费,3~5名企业研发人员的培训。五年专利许可费用1000万元。技术转移周期6个月。

 

 

 

中科院半导体所成果与信息化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电话:010-82304880 ; 010-82304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