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子技术-半导体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信息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成果 » 光电子技术

氮化物激光照明及通信应用

2018-08-09   

项目成熟阶段:孵化期      □生长期      □成熟期

概况:

激光照明其实现原理与白光LED类似,采用蓝光激光器输出蓝色激光,通过荧光粉技术,可将其转换成白光,具有节能减排的作用。

激光器照明与LED照明相比,由于其可以在高电流下具有高发光效率,因此有10-100倍的光子输出率,此外,同光输出功率下,激光器尺寸比LED百分之一还小,也可以获得更高产率,随着电流密度增加其效率增加,具有更好的显色性,使得光源小型化,这些卓越的性能使得激光器可以成为户外建筑照明、水下照明等需要高功率密度光源的理想照明光源。

技术特点:

1)激射后无“效率骤降”现象,因此可以通过提高单芯片光功率来降低激光光源成本;(2)近单色性,可根据LD输出波长匹配合适的荧光体以实现高转换效率;

3)体积更小、亮度更高,使终端照明体的设计拥有了更大的设计自由度;

4)具有更好的可控性,包括光色可调、时间空间可控;

(5)可以在高功率密度下工作,一般为几十KW/cm2,约为LED的上百倍;

6)同时具有高速通信功能。

专利情况:

已申请专利国内发明专利4项。

市场分析:

半导体激光器激发荧光粉技术特别适用作为激光车灯等高功率密度光源,由于在同等照度条件下,激光光源在理论上所需要的系统体积较小,这给设计师提供更多的设计空间,宝马公司发布激光车灯技术必将是继LED车灯技术的下一代光源。激光照明还可应用于一些特殊的场所,比如建筑物外部的装饰照明、道路照明、隧道照明、水中照明以及现在和热点的激光农业、水产业等。因此,基于GaN激光激发荧光体的白光光源是最有前景的新一代半导体照明光源。

合作方式:

知识产权许可、技术转让、技术服务。

产业化所需条件:

对于封装制造企业来说不需要新建半导体工艺厂房,额外购置激光器封装设备,需要二次光学设计人员,预计3000万元的产业化经费。

 

中科院半导体所成果与信息化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电话:010-82304880 ; 010-82304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