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章程草案
理事会
评选委员会
最新通知
申报书
所主页
 
 
第七届获奖者简介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05


获奖者缪锋和周树云



缪峰教授获奖工作介绍:

“缪峰教授长期从事二维材料的量子调控与信息器件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包括:通过掺杂调控手段,首次研制出基于全二维材料的高鲁棒性忆阻器,创下了忆阻器的最高工作温度记录,进一步设计和实现了类脑视觉器件与系统;通过界面调控手段,首次观察到弹道雪崩效应,并研制出比探测率高于目前技术的中红外光电探测器件;通过电场调控手段,基于低对称性和双极性二维半导体材料,实现了新原理逻辑器件和神经形态器件的初步集成。”



周树云成果介绍:

周树云在二维材料的电子能谱、拓扑性质及异质结的能带调控研究取得重要成果。

周树云教授的研究聚焦于二维材料的电子能谱、拓扑性质及异质结的能带调控。她和合作者通过角分辨光电子能谱的直接实验证据,首次证实了第二类拓扑半金属(包括第二类外尔费米子和第二类狄拉克费米子)。在二维材料异质结的研究方面,她和合作者率先揭示了石墨烯/氮化硼异质结的能带调控,首次实现了准晶双层石墨烯并揭示了其层间耦合作用。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版权所有
Powered by SiteServer 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