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章程草案
理事会
评选委员会
最新通知
申报书
所主页
 
 
第六届获奖者简介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10


合影


获奖者 陆卫


获奖者 陆朝阳

一、陆卫成果介绍

       陆卫研究员长期从事半导体光电子科学与技术研究,带来团队聚焦我国科学卫星与新技术卫星对光电子新器件需求,基于在半导体量子结构材料、亚波长光电调控等基础研究方面所提出的新机理,研制出多种空间光电子新器件,应用在我国卫星的光电载荷上。所揭示的半导体中电子能量耗散局域特性新机理发表在Science,所发现的量子准束缚态被写入工具书。提出了红外探测器局域场调控新方法,并研制出探测性能突破常规器件结构理论极限的原型器件。


二、陆朝阳成果介绍

       陆朝阳教授在基于半导体量子点的光学量子调控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的进展。代表性工作包括:首次发现了基于二维材料单原子层的单光子发射;首创脉冲共振荧光方法,从根本上消除了量子点的消相干效应,解决了单光子源的确定性产生和高品质这两个基本问题;提出双色激发和极化微腔等方法,制备了基于微腔耦合单量子点的同时具备单偏振、高效率和高全同性的单光子源,综合性能一直处于国际最优;基于自主发展的单光子源,演示了超越早期经典计算能力的玻色取样;实现高效率和高全同性的固态纠缠光源;实现天文尺度的独立光子量子干涉。这些原创性的系统工作在国际上引领了量子点单光子源的发展,赢得了学术界的高度评价。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版权所有
Powered by SiteServer 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