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章程草案
理事会
评选委员会
最新通知
申报书
所主页
 
 
第四届获奖者简介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1-13

谭平恒主要研究工作:从事低维量子结构的晶格振动光谱和光致发光光谱的实验研究,他和他的合作者取得了以下代表性成果:

(1)系统研究了碳纳米管及其相关材料的色散性拉曼振动模,为双共振拉曼散射理论的建立提供了数项重要实验基础。

(2)系统研究了单层和多层石墨烯的晶格振动光谱,实验确定了重掺杂石墨烯的费米能级,首先观察到多层石墨烯的层间耦合振动模,探测了多层石墨烯异质结的界面耦合强度,并将研究推广到其它二维异质结。

(3)全面总结拉曼光谱表征Ge/Si量子点体系的应力模型,被广泛采用。

(4)实验发现福斯特激子相互作用为半导体纳米管束内激子能量传递的主要机制,实验观测到GaNAs合金E+能级的光致发光谱并提出E+能级新模型。

(5)开发了基于单光栅光谱仪的超低波数拉曼光谱测试技术,相关科研成果被称为低波数拉曼测试的世界纪录,并被仪器厂商产品宣传资料多次采用。

以上成果受到国内外同行的普遍关注,四十余次应邀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作特邀报告和大会报告。曾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和卢嘉锡青年人才奖。

王亚愚1998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物理系,2004年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物理系获得博士学位,2004年至2007年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系做博士后研究。2007年12月加入清华大学物理系任教。近年的主要研究方向为拓扑绝缘体的输运性质研究和高温超导体的扫描隧道显微学研究。

在拓扑绝缘体的研究中,与薛其坤院士的团队合作,实现了对拓扑绝缘体的电子结构、磁有序态和能带拓扑结构的精密调制,并最终观测到了量子化的反常霍尔效应。在高温超导体的研究中,首次利用扫描隧道显微镜对铜氧化物莫特绝缘体母体的原子尺度电子结构研究,并对铁基超导体的电子相图进行了系统的探索。

曾获Miller Fellowship Award (2004),William McMillan Award (2006),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2006),美国李氏基金会杰出成就奖(2008),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9),第十三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2013),中国低温物理学会首届“马丁• 伍德爵士中国奖” (2013)。共发表文章60余篇,被引用4000余次。

Yayu Wang received his B.S. degree in physics from USTC in 1998 and his Ph.D. from Princeton University in 2004. From 2004 and 2007 he was a Miller fellow at UC Berkeley. He joined the physics department of Tsinghua University in December 2007 as a professor. His recent research interests include transport studies of topological insulators and STM studies of high temperature superconductors.

PingHeng Tan received his Ph.D. (2001) degrees from Institute of Semiconductor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 2009, he became a full professor at the Institute of Semiconductors. The research interests of his group focus on optical properties of two-dimensional crystal, nanocarbon materials, and novel low-dimensional semiconductors.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版权所有
Powered by SiteServer 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