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章程草案
理事会
评选委员会
最新通知
申报书
所主页
 
 
第三届获奖者简介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1-13

 

常凯主要研究工作:从事半导体量子结构中电子自旋相关物理性质的理论研究,他和他的合作者取得了以下代表性成果:
(1)提出了非线性Rashba自旋轨道耦合模型,发展了全能带的本征自旋霍尔效应的理论,预言了电场驱动的正常相到拓扑相的转变。

(2)提出了自旋轨道耦合体系中磁离子的RKKY关联及其电场调制方案,为理解拓扑绝缘体表面磁性和人工构造强关联系统提供了物理基础。

(3)研究了拓扑绝缘体和石墨烯量子点结构中电子态,提出了SQUID探测方案。近期实验证实了方案的可行性。提出了石墨烯中电子的谷极化和自旋极化输运的方案。

(4)提出利用界面极化产生超强电场实现半导体材料的带隙调控,并将宽带隙半导体驱动到拓扑绝缘体相,极大地拓展了拓扑绝缘体材料家族。

以上这些成果已经产生较大的国际反响,受到国际同行的关注,他应邀在国际半导体物理大会、美国物理学会March Meeting等重要国际学术会议上做邀请报告。

Kai Chang received his Ph.D. (1993) degrees from Beijing Normal University, Beijing, China. In 2000, he was appointed Professor at the institute of Semiconductor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 The research interests of his group focus on the condensed matter physics theory and computational characterization and design of novel spintronic materials of relevance for electronics and photonics.

 

刘仁保主要研究工作:自旋退相干是量子信息、磁测量、和磁共振谱学中的关键物理问题。刘仁保和他的助手建立了一套固体电子自旋退相干的微观理论,以此为基础发展了一套保持自旋相干性的动力学去耦理论,并将理论应用于实际的物理系统,和实验家合作,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电子自旋量子比特的优化动力学去耦和相干时间延长。此外,他们亦发现在量子环境中较强噪声反而导致较慢退相干的奇特量子效应。他们提出,在动力学去耦控制下,自旋退相干可以作为一个非常灵敏的磁测量探针,这为解决单分子核磁共振这一磁共振谱学中的重要前沿课题提供了第一个方案。在该方案的指导下,最近实验上实现了对单个核自旋的探测。刘仁保的理论研究工作被一系列实验证实,受到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和应用,获得香港中文大学2010度青年研究奖,并于2013年评为香港中文大学理学院杰出学人。

 

Renbao Liu is currently Associate Professor and Director of Centre for Quantum Coherence in Department of Physics,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For his distinguished research in quantum information science and condensed matter physics, he was awarded Outstanding Fellow of the Faculty of Scienc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2013-2017).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版权所有
Powered by SiteServer 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