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章程草案
理事会
评选委员会
最新通知
申报书
所主页
 
 
黄昆先生等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者获小行星命名
作者:zhusn      发布时间:2011-11-22

 2011年5月3日下午,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者黄昆、吴孟超、李振声和闵恩泽小行星命名仪式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等出席命名仪式。万部长和白院长分别向吴孟超、李振声、闵恩泽本人和黄昆所在单位代表颁发小行星命名证书和小行星运行轨道铜牌。李树深副书记兼副所长代表黄先生所在单位—半导体所领取证书和轨道铜牌。郑厚植院士及部分超晶格室师生也参加了命名仪式。

黄昆,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著名物理学家,中国固体物理学和半导体物理学奠基人之一。国际小行星中心2010年7月26日发布公报,将第48636号小行星永久命名为“黄昆星”。

小行星是目前各类天体中唯一可以根据发现者意愿进行提名,并经国际组织审核批准从而得到国际公认的天体。由于小行星命名的唯一性和永不可更改性,获得小行星命名是国际公认的殊荣。此次以四位中国科学家名字命名的小行星由中科院国家天文台施密特CCD小行星项目组发现并获得国际永久编号,经过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批准而获正式命名。

万钢在讲话中指出,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奖者在长期的科研实践中,矢志追求、勇于创新、勤于奉献,用自己的智慧、勤劳和汗水,为中国科技创新与进步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以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者名字命名小行星,不仅是中国和国际天文学界给予这些杰出科学家的褒奖,而且还表达了全社会对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者的崇高敬意!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版权所有
Powered by SiteServer 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