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研究所优秀学生评选办法
chdj 发布于: 2016-04-01

半导体研究所优秀学生评选办法

   
按照《中国科学院国科大优秀学生评选条例》,根据我所的实际情况,对我所开展优秀研究生评选工作的具体办法做如下规定:

   
一、评选条件及评选比例

   1
三好学生的评选条件为:

   (
) 热爱祖国,崇尚科学,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
) 勤奋学习,勇于创新,学风端正,成绩优良;

   (
) 关心集体,友爱互助,乐于奉献,尊敬师长;

   (
) 身心健康,积极向上,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学习生活习惯良好。

   
比例不超过研究所在学研究生人数的15%

   2
优秀学生干部评选条件为:

   (
) 符合三好学生基本要求;

   (
) 积极为学生服务,组织开展有益的学生活动;

   (
) 工作能力较强,业绩突出,受到学生的拥护。

   “
优秀学生干部主要从研究生会、研究生党支部、班委会及研究生其他团体干部中评选产生,比例不超过研究所在学研究生人数的2%

   3
三好学生标兵的评选条件为:

   (
) 从获得三好学生荣誉称号的学生中推选;

   (
) 在思想品德、人格修养等方面,事迹突出,得到公认好评;

   (
) 学习成绩优异或在科技创新中有出色表现。

   “
三好学生标兵三好学生评选基础上,由研究所评选并向国科大推荐,由国科大综合评定,比例不超过在学研究生人数的1%

   4
优秀毕业生的评选条件为:

   (
) 在学期间至少一次获得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
) 各培养环节考核优良

   (
) 预计能通过学位论文答辩;

   (
) 到国家急需的行业或地区工作就业的优先。

   “
优秀毕业生在当年毕业生范围内评选,比例不超过应届毕业生人数的5%

   
二、组织实施

   1
研究所将成立由主管领导、教育管理部门负责人、指导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组成的评审小组,负责组织研究所优秀学生的评选工作。

   2
、研究所每年春季组织优秀学生的评选。

   (1) “
三好学生的评选由各个实验室对研究生进行考核的基础上进行,推荐人数不得超过本实验室学生总数的15%

   (2) “
优秀学生干部的评选由研究生部组织实施。

   (3) “
三好学生标兵由各实验室推荐。推荐人数为:学生人数在100人以上的实验室推荐1-2名,不足100人的实验室推荐0-1人。

   
如果各实验室推荐的候选人多于国科大规定我所的指标限额,研究生部将组织各年级研究生投票,确定推荐名单。

   
根据我所各年级学生的分布,核定三好学生标兵的名额一般为:

   
硕士二年级:1人;


   
博士一年级(含硕士三年级)2人;

   
博士二年级:2人;


   
博士三年级:1人。


   (4) “
优秀毕业生由各实验室从当年的毕业生中推荐,应与考核和答辩情况相结合。推荐人数为:学生人数在100人以上的实验室推荐1-2名,不足100人的实验室推荐0-1人。

   
研究所对硕士毕业生、博士毕业生的分配名额初步划定为:

   
硕士毕业生:1-2人;

   
博士毕业生:4-5人。

   
如果推荐人数大于国科大规定我所的指标限额,研究生部将组织全体毕业生投票,根据获得票数从高到底依次取得。

   
以上各类优秀研究生由研究所的评审小组进行最后审定,并报国科大批准。

   3
、获得国科大批准的优秀研究生,将分别授予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标兵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并颁发荣誉证书。

   4
、为体现公开公正、民主推选的原则,评选的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三好学生标兵候选人,在研究所公示5天。

   
对公示通过的人选,填报《教育管理信息系统》相关表格,并报国科大备案、审批。

   4
、请各实验室于20164 11(星期一)前将评选结果报研究生部。

   5
、各实验室推荐的三好学生标兵候选人,请填写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标兵审批表(见附件),并于2016411 日前一起报到研究生部。

   
注意事项:

   1
、核定各类优秀学生评选名额时,仍将集中教学人数作为评选基数计算。如测算名额出现非整数时,只取整数部分。

   2
、已毕业的春季毕业生仍有资格参加优秀毕业生评选,各核定评选名额时,仍将春季毕业生人数作为评选基数计算。优秀毕业生应为曾荣获过三好学生荣誉称号的学生。此前已经获得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但因各种原因延期至今年毕业的学生不再参评本年度的优秀毕业生



   研究生部


   2016
41

附件2: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标兵”审批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