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所2022年博士生招生(普通招考)“申请-考核”制实施方案
发布于: 2022-04-02

经中国科学院大学批准,半导体2022博士招生(普通招考)调整申请-考核,其中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普通招考博士招生暂不涉及。

实施方案如下:

一、提交材料

1政治审查表(附件1);

2远程网络视频考核考生诚信承诺书(附件2

3、考生认为还需要补充提交的其他材料。

二、资格审核

(一)形式审核

由研究生部组织对考生的报考资格进行形式审核,包括对考生的报考条件及考生所提供信息和数据的一致性、真实性、合理性等方面的审核。

(二)学术审核

研究生部组织专家成立学术审核小组,对已通过形式审核的考生重点审查其业务能力和培养潜力,审核评价的主要依据如下:

1.硕士阶段学习经历与学业成绩;

2.考生在所报考学科领域的科研成果、科研能力及学术水平等(例如已取得科研成果,发表的高水平学术论文,已公布的专利,已获得的奖项等);

3.考生攻读博士学位所具有的专业知识、培养潜质、综合素质能力等;

4.其他与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有关的因素(例如英语等级证书等)。

三、综合考核

通过形式审核和学术审核的考生方可参加综合考核。综合考核包括外国语能力考核、专业基础考核、专业能力测试、专业综合考核环节。

(一)外国语能力考核(100分)

1.考核方式:面试

2.考核时间:10-15分钟

3.要求及内容:考核英语能力。考生对考核小组给定的英文科技专业短文,稍作准备后朗读并翻译短文。考核还可以通过口语交流、摘要写作等方式进行。

(二)专业基础考核(100分)

1.考核方式:面试

2.考核时间:15-20分钟

3.要求及内容:考生以PPT形式(报告时间不超过7分钟)介绍自己的硕士学位论文及读博期间的工作设想等,然后考生回答考核小组提问(8分钟)。

(三)专业能力测试(100分)

1.考核方式:笔试(开卷)

2.考核时间:3小时

3.要求及内容:

类型I:专业知识考核

考核内容包括:相关专业的基本概念、公式推演、数据分析、实验设计、发展趋势等。考核形式为问答题。

类型II:文献阅读分析

论述给定学术期刊论文的研究内容、背景、意义、相关工作主要结论、科学价值、论文可能存在的缺点、科学贡献和未来展望等。

类型I考核的成绩占笔试成绩的60%,类型II考核的成绩占笔试成绩的40%

(四)专业综合考核(100分)

1.考核方式:面试

2.考核时间:10-15分钟

3.要求及内容:考生回答考核小组提问。重点考查考生对本领域知识的掌握情况以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实验技能和实际动手能力等;考查考生对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的了解情况。

四、录取办法

(一)总成绩=外国语能力考核成绩×10%+专业基础考核×25%+专业能力测试成绩×25%+专业综合考核×40%

(二)各项成绩均为100分制,任意一项成绩低于60分视为不合格。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五、其他

1、《政治审查表》、《远程网络视频考核考生诚信承诺书及需要补充提交的其他材料请于413日前(以收到时间为准)通过顺丰或EMS邮寄至半导体所研究生部;

2、关于考核时间安排等事宜另行通知。

六、联系方式

邮编:100083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中科院半导体所研究生部

收件人:徐老师

电话:010-82304321


                                                                                                                  中科院半导体所招生办

                                      202242



附件1政治审查表.doc

附件2远程网络视频考核考生诚信承诺书.pdf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