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峙

王峙,男,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1989年生,2010年华中师范大学数学、物理学学士学位,2015年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凝聚态物理博士学位,师从李树深院士,之后先后在德国汉堡大学、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师从Alex Zunger教授。2020年底进入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半导体超晶格国家重点实验室。2021年中国科学院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入选者。

取得的重要科研成果及所获奖励:

1)揭示了一种不同于传统自旋轨道耦合的新奇自旋-轨道相互作用、及其对电子自旋极化的调控机理,并据此识别出一整类具有新型自旋极化特性的材料。

2)发展了基于局域磁矩自由度的磁无序模型,直观地解释了半导体高温顺磁相中局域晶格形变和非零带隙的起源,成功重现了实验结果,为精确描述并预言磁性及稀磁半导体材料的磁性机理提供理论指导。

3)预测了本征无缺陷晶体体材料中存在的本征局域晶格形变,这是传统模型所缺失的,并得到了实验的证实。此类局域晶格形变对能带具有很强的调控能力,足以解释传统理论预测和实验值之间的巨大差异。

4)开发了一种超越传统微扰论、利用线性近似求解含时薛定谔方程(KS方程)的精确含时密度泛函计算方法(TDDFT),效率比已有方法高23个数量级,使得对光电子学及相关领域中皮秒级超快过程的精确电子动力学模拟成为可能。

已发表SCI论文20Phys. Rev. Lett.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相关研究被以Physical Review Editors suggestion, Physics Viewpoint, Berkeley Lab Research Highlights等形式报导。

主要研究领域方向:

凝聚态物理理论与计算:1. 半导体激发态量子动力学(光电响应自旋超快动力学、非热相变等2. 磁性半导体自旋量子调控;3. 半导体材料基因工程。

联系方式:

E-mailwangzhi@semi.ac.cn

/完成项目:

1. 中国科学院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项目,总经费600万,执行时间2021.01-2023.12,项目负责人

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总经费60万,执行时间2022.01-2025.12,项目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