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育梁

刘育梁,男,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1966年生,1993年于西安交通大学电子工程系获得博士学位。1993-1995年在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集成光电子学国家重点联合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1995-2000年任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部副总工程师、对外合作部总经理。2000-2012年先后任半导体集成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光电系统实验室主任。担任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科学通报》编委、《电子器件》编委会副主任。还曾任上海交通大学、长春理工大学和太原科技大学兼职教授、福建省信息产业专家委员会委员。 刘育梁研究员是光电系统研究组组长,研究组由二十多位研究人员和二十多名研究生组成,其中有三位博士生导师,研究组主要开展光纤传感系统、激光成像、智能传感器及人工智能系统的研究工作。

主要研究领域及方向:

1、光电成像与机器视觉;

2智能传感器

3光电子、光传感及光通信系统。

刘育梁研究员先后主持和参加了十多项国家863973、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项目和中国科学院重大项目。他非常注重科学研究工作与工业应用相结合。在光通信器件方面,与企业合作,主持完成了10Gb/s SDH光传输系统色散补偿器产品,实现了向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的长期供货,相关成果被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组织的成果鉴定确认为"达到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在光纤传感方面,研究成果在国家西气东输工程、上海跨海大桥、航天工程中得到应用,被相关部门嘉奖。 指导了三十多名研究生获得博士学位、硕士学位,许多人已经成为研究机构和大学的学术带头人或高技术企业的创始人和骨干。

招收博士后、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

联系方式: 

E-mailylliu@semi.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