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 芳

李芳,女,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2002年在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工程系获得博士学位,2002-2004年在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为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一直从事光通信器件和光纤传感技术的研究工作,目前主持多项国家项目包括"863"高技术项目、中国科学院重大项目、重要方向性项目等。 

  主要研究方向: 

  光纤传感网络关键技术以及光纤激光器。开展光纤光栅传感器、干涉式光纤传感器、光纤激光传感器的研究、光学信号解调及其组网技术的研究、光纤传感网络在地面波、水声、空气声信号检测方面的应用研究以及光纤激光光源的研究。所在的光电系统实验室拥有配套齐全的先进设备和良好的实验环境。 

  联系方式 

  电话:010-82304082; E-maillifang@semi.ac.cn 

  在研/完成的项目 

  863项目:"低成本DWDM系统光通信性能在线监测模块"2003-2005 

  中科院院重大项目:"通信微系统器件"2002-2005 

  中科院院重要方向性项目:"高灵敏度光纤振动传感系统"2007--2009 

  近期发表论文: 

  1. Hao Xiao, Fang Li & Yuliang Liu, Crosstalk analysis of a fiber laser sensor system based on digital phase generated carrier scheme, J. Lightwave Tech., 2008, Vol.26, No.10,  1249-1255. 

  2. Wentao Zhang, Yuliang Liu, Fang Li, and Hao Xiao, Fiber laser hydrophone based on double diaphragms: theory and experiment, J.  Lightwave Tech., 26, 2008, Vol.26, No.10, 1349-1352. 

  3. W. T. Zhang, F. Li, Y. L. Liu, and L. H. Liu, Ultrathin FBG Pressure Sensor with Enhanced Responsivity, IEEE. Photonics Technology Letters, 2007, Vol 19, 1553-15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