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丽霞

赵丽霞,女,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

2005年于英国诺丁汉大学物理天文学院获得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铁磁半导体和氮化物外延材料及相关器件的结构和光电性能;随后到英国剑桥大学材料冶金学院GaN研究中心工作,主要从事GaNLED器件失效和可靠性方面的研究;20072009年初在英国FORGE-EUROPA公司工作,进行LED光电产品的质量检验及工程技术开发。20095月加入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探究,同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第一届引进杰出技术人才计划, 2012年成为国家半导体照明标准专家组成员。

目前主要致力于光通信用新型氮化物光电器件及可靠性方面的研究,负责半导体照明检测平台并先后主持承担科学院、科技部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多项国家科研项目。首次从实验角度正确揭示GaMnAs中晶格常数与微结构之间的定量关系及其能带结构;研究等离激元与氮化物量子阱之间的耦合机制,解决等离激元需近距离耦合问题,显著提高发光效率及调制带宽;研究横向多孔GaN形成机理,利用其独特的界面和大量表面态调控势垒,显著提高紫外探测度,特别是在微弱信号探测方面更具优势;利用倒装微阵列技术,大幅度提高LED电流承载能力;设计搭建一套光电热老化综合测试系统并申请相关国际专利,并揭示LED中在不同老化阶段不同的失效机制;主持并顺利完成国家支撑项目"LED外延与芯片测试方法及标准光源研究"及国际合作"半导体照明检测技术及加速检测方法研究"项目,产生了一定国际影响。迄今发表学术论文80多篇,SCI引用2100多次,申请发明专利30项,负责起草国家标准5项。目前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分会主席;全国二次离子质谱学会议组织委员会委员;北京照明学会第八届计量测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微束分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表面化学分析分技术委员会委员

目前的研究兴趣包括:

1适用于可见光通信的氮化物光电器件

2氮化物器件的失效机理及可靠性研究

3新型半导体光电材料与器件物理

联系方式:

电话:010-82305476    E-maillxzhao@semi.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