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所获2018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篇数创历史新高
发布于: 2018-08-23

近日,中国科学院公布了“2018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审结果,半导体所共有4篇博士学位论文入选,刷新了半导体所年度获中科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篇数历史最高记录。

2018年度国科大院优博初选名额为83篇,半导体所获奖的4篇博士学位论文涵盖了半导体所三个一级学科,包括的二级学科分别是物理电子学、凝聚态物理和材料物理与化学。

这四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获得者分别是: 

 

 

 王文亭  2017毕业生

论文题目:《基于光子技术的微波信号频谱与时间调控技术研究

专业物理电子学

导师:祝宁华

 

 

王文亭同学博士在读期间在Nature-Light Science and applicationsOptics ExpressOptics LettersIEEE Photonics Journal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据google scholar统计研究成果累计他引400余次。担任国际著名光学期刊Optics ExpressJournal of Lightwave TechnologyIEEE Photonics Technology Letters等审稿人。荣获北京市优秀毕业生、中科院院长特别奖、中科院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奖、中科院必和必拓奖学金、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中科院半导体所所长奖学金等奖励。

 

 

吴江滨   2017毕业生

论文题目:《二维层状晶体层间耦合和面内各向异性的光学研究

专业凝聚态物理

导师:谭平恒

 

 

吴江滨同学在博士学习期间,学习刻苦,勤奋钻研,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0余篇,总影响因子超过140,所发表学术论文SCI总引用已经超过700次。他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在《Nat. Commun.》的关于转角多层石墨烯共振拉曼光谱的论文已经成为本领域的重要文献。他以第一作者身份的关于石墨烯拉曼光谱及其器件应用的综述论文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Chem. Soc. Rev.》上。所发表多篇论文的原始数据图也被多篇综述性论文直接引用并大段论述。荣获中科院院长奖、中科院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奖、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中科院半导体所所长奖学金等奖励。 

 

 

马秀雯  2017毕业生

论文题目:《耦合腔激光器与光注入微腔激光器特性研究》

专业:物理电子学

导师:黄永箴

 

 

马秀雯同学攻读博士期间作为主要人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新型半导体激光器及多功能光子集成基础研究。在功能集成的耦合微腔激光器和光注入微腔激光器方面取得系统的创新性研究成果:设计并研制出正方形-FP耦合腔激光器,在不同注入条件下实现了稳定单模激射激光器和全光高速触发的光双稳激光器;研制出可内部互相光注入的耦合双微腔激光器,实现了外光注入半导体激光器的非线性动力学过程。

在读期间,研究工作成果发表SCI论文八篇,包括应邀在Semiconduct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发表专题综述论文,介绍在光注入微腔激光器方面的系统研究成果。还在日本神户举办的第25IEEE国际半导体激光器会议上做口头报告,介绍光注入微腔激光器研究成果。

获得两次国科大三好学生称号,两次半导体所所长奖学金,2016年国家奖学金和中国科学院大学-BHPB奖学金,以及优秀毕业生称号。

 

 

孟军华  2017毕业生

论文题目:六方氮化硼及其与石墨烯异质结构的制备与性质研究

专业:材料物理与化学

导师:张兴旺

 

孟军华同学在攻读博士期间围绕高质量六方氮化硼及其与石墨烯异质结构的制备这一前瞻性课题展开了深入系统的研究并取得了多项重要科研成果,如利用离子束溅射沉积技术,通过在蓝宝石衬底上外延高质量的Ni (111) 单晶薄膜,制备出毫米尺寸h-BN单晶畴,是目前报道的最大尺寸;在铜箔衬底上直接制备出石墨烯/h-BN面内及纵向叠层异质结构以及新型h-BNC杂化薄膜;将石墨烯/h-BN异质结应用到石墨烯/Si肖特基结太阳电池中,显著提高了石墨烯/Si肖特基结太阳电池的效率。

孟军华同学博士期间所取得的部分结果已在本领域的国际著名刊物上发表,在学期间共发表SCI论文21篇,论文被SCI他引260余次,获授权发明专利1项,并获中科院院长优秀奖、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国家奖学金、所长奖学金以及相关学术会议的奖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