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所举办2018年“黄昆半导体科学技术”大学生暑期夏令营
发布于: 2018-07-18

 

 

为传授知识,普及科学,培养本科生的科研意识和科研潜力,激发优秀本科生从事半导体研究工作的积极性,半导体所于78—714日举办了为期一周的2018黄昆半导体科学技术大学生暑期夏令营。

此次夏令营共吸引了来自全国高校的430余名大学生报名申请,通过遴选,共有来自吉林大学、四川大学、南开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重点高校的120位优秀大学生参加。

79日上午,在半导体所学术会议中心举行了简短的开营仪式谭平恒副所长出席开营仪式并致辞,对参加夏令营的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好此次珍贵的学习机会,了解半导体科学技术前沿,并能在研究所找到适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党委书记、副所长冯仁国以来名校,拜名师;迎新时代,圆科学梦为题给同学们作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精彩报告,向同学们介绍了科学院的文化精髓、半导体所的发展历程及黄昆先生所取得的学术成就等。开营仪式由研究生部主任祝素娜主持。

夏令营期间,杨富华副所长应邀为同学们作了一场精彩的科普报告。报告中,杨所长以讲故事的方式向同学们介绍了半导体科学技术与诺贝尔物理奖之间的紧密联系,并介绍了黄昆先生的生平事迹以及半导体所的基本概况等。

夏令营得到了有关实验室(中心)及导师们的大力支持,安排了部分实验室(中心)或课题组的介绍和参观,使营员们有机会深入到科研一线,近距离接触先进的科研仪器和设备,与科研人员进行充分交流。研究生部还邀请了多位专家老师为夏令营营员开设学术讲座,各位专家老师分别用生动形象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介绍了我所相关研究领域和方向,并与营员们现场互动交流。

为让营员们更深入地体验科研过程,除研究生部统一安排活动外,营员们还分别到各自的指导老师课题组和实验室进行学习,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成一些科研学习任务。

为丰富营员们的业余生活,活跃气氛,增强营员之间的交流和了解,志愿者同学为夏令营营员精心组织了一场趣味运动会,得到了营员们的积极响应和参与。通过趣味运动会,不但增强了来自不同高校的营员们之间的友谊,而且增强了营员们的团队协作精神。

夏令营结束之际,营员们纷纷表示,为期一周的夏令营短暂而充实,通过参观学习、聆听讲座,真切感受到了半导体所科研人员所具有的深厚的学术造诣、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兢兢业业的科研精神,对半导体研究领域的前沿动态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并接触到了许多先进的实验设备和设施,学习到了许多在课程学习中学不到的知识和技能,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