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所博士生斩获第二届国科杯“我要创业”大赛亚军
发布于: 2016-04-12

    第二届国科杯“我要创业”大赛决赛20151223日在中科院玉泉路校区礼堂落下帷幕。大赛自20154月份报名启动,经初赛、复赛、决赛,历时9个月的多轮激烈角逐,半导体所材料重点实验室博士生闫方亮与助理研究员翟慎强等组成的五人团队,凭借“他山之石-科技资源共享平台”项目,从中科院系统108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与其他11支队伍共同进入决赛。最终,凭借其项目的创新性、诱人的前景及团队的出色发挥,获得了国科创投评委的认可,斩获了本届创业大赛的亚军。

    淘宝、京东、O2OP2P等各种互联网平台及“互联网+”商业团体的兴起,解决了人们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的需求,但在对国民经济影响巨大的科技研发领域,未能出现一个互联网化的超级研发平台,“他山之石-科技资源共享平台”正是一个通过共享的方式,将科研机构与高校实验室中空余的研发资源及服务能力共享出来,满足市场的需求,同时能够为本单位带来经济收益,降低实验室运营成本。项目具有潜在的社会价值,同时又具有可实施性。

    经过年多的探索与积累,“他山之石”(目前更名为“米格实验室”)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服务能力,专注于半导体领域,通过自有技术团队,同时与相关领域内实验室与研发团队通力合作,将逐步形成半导体薄膜外延生长、材料分析与测试、器件微纳加工、封装与测试及可靠性设计与试验等系统的研发资源提供能力及若干细分方向的研发解决方案,如LED研发解决方案、半导体激光器研发解决方案、MEMS研发解决方案、太阳能电池研发解决方案、光电器件可靠性设计解决方案。未来实验室将纳入更多的研发团队与实验室,也欢迎广大科研工作者一同探讨,将好的资源与技术通过平台转化出为生产力。

    创业大赛核心团队共五人,来自中科院半导体所的闫方亮、翟慎强,物理研究所的刘治国,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侯裕乾,及电子元器件第三检测中心的张冬梅,技术顾问团队包括了3名研究员和1名总工程师及5名博士研究生。同时也欢迎各不同专业背景的科研人员及技术人员加我们技术顾问团队,一同为国家科研事业贡献力量。

   

 照片展示:

                  大赛决赛现场,11支队伍与国科创投评委合影留念

     

                          颁奖典礼留念与项目获奖证书

                    

        

               团队三名核心骨干,左起:翟慎强、闫方亮、刘治国

     

       

               项目牵头人闫方亮与半导体物理学家王占国院士合影



                   

                                 平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