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所2020年硕士生复试公告(一)
发布于: 2020-04-29

2020全国统考硕士研究生招生的复试和录取工作即将开始,半导体所将按照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精神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复试与录取工作。 

一、复试分数线

   根据半导体所2020年硕士生入学考试初试成绩情况,经研究决定,半导体所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分数线如下【专业课一包含数学(一)、数学(二)】:

学科门类

政治

外国语

专业课一

专业课二

总分

学术型

理学

46

46

80

90

315

工学

46

46

80

90

315

专业学位(工程硕士)

46

46

80

90

315

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

270

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

270

说明

理学——凝聚态物理; 

工学——材料物理与化学、半导体材料与器件、物理电子学、电路与系统、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

专业学位(工程硕士)——电子信息、材料与化工。

二、复试要求

1、实行差额复试,参加复试人员与拟录取比例不低于120%(不含专项计划)

2专业学位(工程硕士可从报考学术型专业的考生中调剂录取。

三、招生指标情况

学术型硕士18个;专业学位(工程硕士)43个;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工程硕士)1个;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工程硕士)1个。

、考生资格审核

考生提交复试材料时,须提交以下证件复印件(或原件)

1、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正反二面复印在同一张A4纸上)

2、准考证原件或复印件

3、应届本科生提交学生证复印件须包含校名、本人照片、姓名、专业、入学年度、学期注册等信息);

4、非应届本科生提交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复印件

说明:被录取考生在入学报到,将再次审核报考资格及录取资格,不符合规定者按中国科学院大学有关规定办理。

、复试形式

1、复试采取远程面试的形式进行,由研究生部组织专家小组分组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考核。专家小组根据考生回答问题综合情况给出每个考生的面试成绩(总分100分)及是否录取建议。

2、复试内容为:重点考察考生的专业素质和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思想状况、外语听说能力、综合素质考核等,其中包括考生所学专业基础知识、所报考学科专业的基础知识及英语听说能力等,不指定具体科目及参考书目。

、体检

1、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必须进行体检,否则视为放弃复试

2、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制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及《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

3、新生入学时将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组织进行统一体检,体检合格者方可注册,取得学籍,不合格者将按中国科学院大学有关规定办理。

录取

1、考生能否被拟录取及录取类别的确定,以考生的加权总成绩名次为准:

成绩=(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50%

其中50%为初试成绩权重,50%为复试成绩权重

2、复试成绩不及格者、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结果不合格者,视为复试不合格,均不予录取。

3、初试成绩符合复试分数线要求但未按时参加复试者,视为主动放弃复试资格,不予录取。

、公示与争议处理

1、拟录取名单经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批准后在半导体网站进行公示,公示网址:http://www.semi.cas.cn/,接受考生及社会的监督

2、考生如对复试结果持有异议,须于公示期内向半导体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提出书面复核申请,审核批准后进行复核,并于4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

、近期工作安排

1、选报导师意向

如已有选报导师意向,请于57日(周)上午8:00前将选报导师意向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至yjsb@semi.ac.cn,邮件内容须包含考生姓名、考生编号、拟报考导师姓名,邮件主题请标注为选报导师注:每位考生限选报一名导师作为初步意向,并与《个人简历及自述》表中所填报考导师信息一致)

如无选报导师意向,也请于57日(周)上午8:00前发送邮件至yjsb@semi.ac.cn,确认已阅知此通知,邮件内容须包含考生姓名及考生编号。

2、提交复试材料

请各位考生于57日(周前通过快递将以下材料寄出(务必使用快递)邮寄至半导体所研究生部:

1)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附件1);

2)到目前已结课的大学本科成绩单原件或复印件(需加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公章,非应届本科生也可在成绩单复印件上加盖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公章); 

3)大学英语四六级成绩单复印件;

4考生可自愿提交用以证明自己研究潜能的各种背景材料,如科研成果、获奖证书复印件等; 

5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正反二面复印在同一张A4纸上)

6准考证原件或复印件;

7应届本科生提交学生证复印件须包含校名、本人照片、姓名、专业、入学年度、学期注册等信息);

8非应届本科生提交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复印件

说明:以上材料要求均以A4纸打印或复印,并按以上顺序整理并订在一起。

9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须提交《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复印件各2份。

10)经考生本人亲笔签字的《远程网络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附件2)。

、其他

1、关于具体复试时间及要求、体检方式、政治审查等事宜另行通知,请各位考生及时关注半导体所网站及半导体所研究生部微信公众号上的相关通知或公告。

2、请各位考生耐心等待相关通知并安心备考,做好个人防护,维护好个人身心健康。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

邮编:100083

单位名称: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联系部门:研究生部

收件人:徐老师

 话:010-82304321

E-mailyjsb@semi.ac.cn

 

                 中科院半导体所招生办

                                    2020429

    

 

附件1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doc

附件2《远程网络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pdf

附件3复试名单.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