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硕士生招生报考指南
发布于: 2016-09-13

1. 简章及目录查询

请登录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网站(http://www.semi.ac.cn)、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信息网http://admission.ucas.ac.cn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查阅相关信息。

报考前,考生应认真阅读当年度的招生简章,确认自己是否符合报考条件。

2. 招生专业

学术型

理学

070205  凝聚态物理

工学

080501  材料物理与化学

080901  物理电子学

080902  电路与系统

080903  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

专业学位

(工程硕士)

085204  材料工程

085208  电子与通信工程

085209  集成电路工程

3. 招生人数

2017年半导体所学术型硕士学位研究生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工程硕士)预计共招收110名左右实际招生人数以当年度下达的指标数为准。

4. 推荐免试

半导体所各招生专业(含工程硕士)均可接收推荐免试生。

2017年半导体所预计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50—60名,最终以实际录取人数为准。

被半导体所拟接收的推荐免试生,不得再报名参加全国统考,否则将取消推免生资格,列为统考生。

5. 直博生

半导体所在凝聚态物理、材料物理与化学、物理电子学、电路与系统、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5个学科专业可招收直博生。

直博生从推荐免试生中择优录取,占用我所的博士生招生指标,不占用硕士生招生指标

6硕士全国统一报名

欲参加全国统一入学考试的考生须进行全国统一报名。

硕士全国统一报名包括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两个阶段,具体时间以教育部公布的时间为准。

网上报名网址: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http://yz.chsi.cn

现场确认地点:所选报考点指定地点。

7报考点选择

1)报考半导体所且准备在北京地区参加考试的考生请选择“1188中国科学院大学报考点报名

2)报考半导体但准备在北京以外地区参加考试的考生请选择自己所在地省级招生办公室公告所指定的报考点报名。

报考前请认真阅读报考点公告。

8报考方式

报考半导体的考生,招生单位所在地区应选择11北京,招生单位栏选择14430中国科学院大学,院系名称栏选择136半导体研究所,然后选择报考专业、研究方向等报考信息。

9网上打印准考证

当年度教育部公布的时间内,考生凭网报用户名和密码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下载打印本人《准考证》,报考单位不再另行寄发考生《准考证》。

10初试时间及地点

时间:以教育部公布的时间为准。

地点:请查询所选报考点相关公告

11初试科目

思想政治理论、英语一、英语二、数学一、数学二为全国统考科目电子线路、信号与系统、量子力学、固体物理、半导体物理为自主命题科目,详见当年度公布的招生目录

电子线路、信号与系统、量子力学、固体物理、半导体物理科目的考试大纲请查阅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信息网,我所不提供以上五门科目的历年试题。

12复试

依照考生初试成绩,一般按统考生录取人数与参加复试人数不低于11.2的比例,由高到低确定复试名单,进行差额复试。

复试主要以面试的形式进行重点考察考生的专业素质和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思想状况、外语听说能力等,其中包括考生所学专业基础知识、所报考学科专业的基础知识及英语口语、简单科技文献翻译等,不指定具体科目及参考书目

13体检

复试时由半导体所统一组织,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卫生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人社部发[2010]12号)以及《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 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执行

新生入学后进行体检复查,体检不合格者取消入学资格。

14录取

根据考生考试成绩(含初试和复试成绩),并结合其思想政治表现、业务素质以及身体健康状况,择优录取并进行公示。

15调剂

达到国家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并符合国家调剂规定,但未被半导体所录取的考生,均可自行联系调剂接收单位,半导体所招生办也将积极帮助考生联系推荐调剂接收单位。

16学制

学术型及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基本学制均为3年,直博生基本学制为5年,实行弹性学制。

半导体所研究生实行二段式培养。入学后,第一学年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集中进行课程学习一年,其后在研究所进行学位论文的选题、开题、科研及撰写论文等工作。

17硕博连读

硕博连读研究生的基本学制一般为5(含硕士阶段)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入学后的第四学期,本人提出申请、网上报名、研究所考核等,进行择优录取,转为博士阶段的学习。

根据国家目前政策,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工程硕士)不能进行硕博连读,但可以通过参加博士生招生单位组织的博士生招生入学考试的方式攻读博士学位

18. 考生通讯地址及联系方式

网上报名时所填通讯地址用于考生接收调档函、录取通知书等,请务必填写详细、准确,默认收信人为考生本人。

一般格式应为:××××××××××大学××学院××专业××年级,或××省(区、市)××地(市、区)××县(市、旗)××乡(镇)××街(村)

其他联系方式如手机号码、电子邮件地址(请勿使用QQ邮箱)等也务必填写准确。

19联系方式

邮    编:100083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

联系部门研究生部

电    话:010-82304321

网    址:http://www.semi.ac.cn

E-mailyjsb@semi.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