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Register TagPrefix="uc" TagName="clicktimes" Src="../../../aspx/clicktimes.ascx" %> <%@ Register TagPrefix="uc" TagName="getclicktimes" Src="../../../aspx/getclicktimes.ascx" %> 全固态光源实验室-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站内搜索
其他子站链接
 
 首 页 >> 科普文章
空间太阳能站
2011-09-21 点击次数:

    空间太阳能站(Space-based solar power, SBSP)是指在太空中采集太阳能而在地面上使用。这个概念从20世纪70年代起开始研究。与目前采集太阳能的方法不同的是,SBSP是在卫星上采集太阳能。预期的一些优点包括:

   更高的采集效率:在太空中,太阳能的传输不受大气的影响。因此可收集到的太阳能为在地球表面上最多可收集的太阳能的144 %。

   更长的采集周期:卫星可以持续地受到太阳辐射的照射。在春分和秋分每晚只有75分钟处于地球的阴影中。

   不受天气影响。

   不受植物和野生动物干扰。

   可重新定向的能量输送:采集太阳能的卫星可能能够根据地区的基底负荷和峰值负荷的能量需求将能量定向到不同的地面位置。

    SBSP也存在一些困难,主要是如何将能量从轨道上输送到地面上的问题。目前的技术条件下从地面连线到卫星上是不切实际的。SBSP的设计一般考虑一些无线能量传输的方法。采集太阳能的卫星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将电能用于微波发射器或激光器,并将微波束或激光束聚到地面上的一个收集器(天线)上。辐射和微流星体造成的损伤也是SBSP需要考虑的问题。

SBSP存在的问题包括:

   空间的环境是严酷的。太阳能板在空间中老化的速度几乎是在地面上的10倍。系统的使用寿命估计在10年左右。

   空间碎片对太空中的较大物体是一个很大的威胁。SBSP尤其是这样。

   向地面传输微波的频率(如果采用的话)需要SBSP远离其它卫星。但同步轨道上已有较多卫星,国际电联(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 ITU)难以同意发射SBSP。

   考虑各种损耗,SBSP采集的能量仅有约一半能够输送到地面。

SBSP的设计基本上包含三个方面:

   在太空中收集太阳能的方式,例如通过太阳能电池或通过热机。

   将能量传输到地面的方式,例如通过微波或激光。

   在地面上接收能量的方式,例如通过微波天线(硅控整流二极管天线)。

 


 
网站导航 | 地理位置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京ICP备05085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