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站内搜索
其他子站链接
 
 首 页 >> 科研进展
7kW级光纤耦合输出全固态激光器

  全固态激光器具有效率高、寿命长、光束质量好、体积适中、可柔性传输等优点,是目前较成熟的激光技术之一。近年来,随着激光加工技术发展迅速,数控技术日趋完善,激光加工装备已广泛应用于先进制造业,但所使用的核心部件高功率全固态激光器几乎全部依赖于进口,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大功率激光加工装备的应用,阻碍了我国制造业的发展。

  本实验采用自主研发的千瓦级半导体激光侧面泵浦模块,利用三级谐振加五级串联放大技术实现了平均功率大于7kW的稳定激光输出。通过专家测试,该激光器连续运转8小时的平均输出功率为7.13kW,不稳定度小于±0.98%(如图1所示),电光效率为18.4%,光束质量为50.3mm*mrad。利用自行设计的光束整形系统,将上述激光耦合进1mm芯径的光纤,最高出纤功率为6.82kW,耦合效率优于95%(如图2所示:其中Pin为入纤功率,Pout为出纤功率)。基于该激光器的加工装备可应用于激光焊接、表面淬火和激光熔覆等,填补了我国工业用高功率全固态激光器的空白,有助于打破国外垄断,降低相关产品价格,加速我国制造业的发展。

 图1  7kW全固态激光器功率稳定性曲线

图2  7kW全固态激光器输出功率及光纤耦合效率 


 
网站导航 | 地理位置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京ICP备05085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