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站内搜索
其他子站链接
 
 首 页 >> 科研进展
工业化5kW全固态激光器研制成功

  2008年7月3日,半导体所全固态光源实验室承担的科技部863重点项目“5kW全固态激光器”通过了科技部的动态评估,经过科技部组织的测试专家组进行严格的现场比测,该激光器连续运转8小时无任何异常,8小时平均功率5.23千瓦,功率不稳定性优于±0.77%,光束质量为33.4mm*mrad,提前完成了项目的全部技术指标,并在关键器件上实现了国产化,这也是迄今为止我国首次研制成功的满足工业需求的千瓦级全固态激光器!

       全固态激光器具有高效、高稳定性、高光束质量、体积小、寿命长等一系列优点,是军事、工业、医学和科研等领域的新一代理想光源。大功率全固态激光器技术不仅在先进制造等工业加工上有重要的应用,同时也是对武器装备性能影响巨大的关键技术之一。美国、德国、日本等世界上发达国家都非常重视大功率全固态激光器的研究及其在工业加工和军事上的应用。目前我国千瓦以上的工业化全固态激光器全部依赖进口,极大地制约了我国先进制造业的发展。

       该工业化激光器输出功率达5kW,可满足工业加工的需要。实验室已与院内外科研院所及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力争在近期内将该激光器用于工业加工装备。该激光器的成功研制是我国高功率全固态激光器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标志着我国大功率全固态激光器的研究技术已逐步接近美日等发达国家的研究水平,对我国打破国际禁运,自主提升我国工业加工和国防装备具有重要意义。


 
网站导航 | 地理位置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京ICP备05085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