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制造商情】访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林学春研究员

访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林学春研究员

来源:激光制造商情

   《激光制造商情》:您参加了今年的亚洲激光论坛,有何感受和体会?

   林学春:参加今年的论坛,我有很大的收获,感觉到国内的激光行业发展非常的快。我们也要不断地进行调整来适应我们的目标,不然我们就有可能被淘汰出去了。因为目前国内在半导体激光和光纤激光领域的发展非常迅速,尤其是半导体激光领域,对我们有可能带来较大的冲击。

   《激光制造商情》:中科四象是从事高功率固体激光的优秀企业,企业目前的发展重点是什么?下一步的发展趋势是怎么样呢?

   林学春:就固体激光而言,发展的趋势就是更长的使用寿命、高光束质量、低成本化。未来光束质量必须往更高的方向发展,目前我们的激光器主要用于焊接和表面处理,我们希望可以进一步提高其光束质量,以达到可以实现切割加工,这也是我们下一步的目标。

    《激光制造商情》产品优势在哪里?在市场竞争上表现如何?


    林学春:我们的激光器的光束比较均匀,所以在表面处理上优胜于光纤激光器;而不足就在于光束质量仍然比不上光纤激光器,所以目前在切割上、以及焊接上的竞争表现都不如光纤激光器。另外我们的一个优势是成本较低,与进口的光纤激光器相比,同等功率产品可能价格仅有其三分之一至三分之二。

    《激光制造商情》:中科四象作为中科院半导体所和地方结合的一家企业,科研单位与地方资本结合的模式,这样的合作有什么优势?


    林学春:实验室里一项技术要想推向产业和市场,需要经历一个漫长的阶段。在与地方资本合作的过程中,我们需要纠正对方的一个误区,他们可能会认为一项技术一拿到手就可以很快赚回钱来。在激光这样的高科技领域,这样的想法是不现实的。一项激光技术发展比较成熟后,再推向市场是需要一定时间,需要一两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民营投资者如果有了这种意识之后,再继续做就会顺畅很多。目前我们的研究与企业的配合已经非常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