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所林学春研究员获2022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名单公布,半导体所林学春研究员入选。

林学春,男,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4年毕业于中科院物理所,现任半导体所全固态光源实验室主任。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增材制造与激光制造”总体组专家、中国光学学会理事、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秘书长、北京光学学会副理事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获得者,中国科学院杰出青年、中国青年科技奖、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以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中国光学工程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等多项奖励。

多年来致力于高功率激光器及应用研究,开发出一系列高性能大能量短脉冲激光器和高功率高重频脉冲激光器,应用于轮胎模具、石油行业高压管汇的规模化清洗。发明系列激光精密焊接熔覆工艺,具有焊接速度高、形变小的优势,应用于汽车核心零部件的高速、高精度焊接,为北京奔驰、奇瑞汽车焊接生产了数百万套汽车零部件。应邀在国际、国内激光及激光加工领域学术会议上作大会报告、特邀报告十余次。在Light-Sci Appl., Laser Photonics Rev., Opt.Express等期刊发表论文一百六十余篇,授权发明专利百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