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半导体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信息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成果 » 新能源

激光照明模组

2020-05-09   

  成 熟 阶 段:□孵化期     生长期     成熟期

  一、项目简介

  激光照明是采用氮化物激光二极管作为激发源产生白光的新型照明光源。随着人们对汽车大灯、空间探照、投影显示等超大功率、超高亮度照明领域的不断需求,新一代的激光照明技术应运而生。与现有LED照明光源相比,激光照明光源在大功率、高亮度、智能控制、体积、方向性及传输带宽等方面都彰显出独特优势,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本项目是基于半导体激光器激发荧光材料的紧凑型、具有高光耦合效率及高光品质的白光光源,解决了大功率密度下激光输出与荧光材料匹配问题,改善了高光通下显色指数低以及色温偏高等问题,单个白光模组的光功率达到3W,光通达到1320lm,实现色温可调,同时显色指数超过75,为目前有报道的同类最好水平。

          

               图1 激光光源模组           图2 激光照明图

  二、技术特点

  本白光模块可以通过调节红光的比例获得4000K至2800K的可调相关色温(CCT),并具有高角度色彩均匀性(ACU),满足不同环境下的参数要求,尤其是车灯照明在雾天的安全要求。

  光源设计采用光纤耦合多颗激光器,根据实际需求实现不同功率输出。出口端荧光陶瓷有效的匀化了激光光路,消除了激光相干性引起的散斑。

  通过光谱计算优化,选取了具有合适波长、功率的红光激光器,可以同时获得高显色指数和高光通量,与国内外相关成果比较,本项目光源具有高光通量、色温可调范围大、高显色指数特点。

  光纤耦合可实现远程激发荧光体,设计灵活。获得了紧凑型光源,荧光光源体积仅为20×38mm2。

  独特的散热设计,提高了高功率密度下光源的可靠性。

                            与国内外相关成果比较

   

  三、应用领域及市场前景

  半导体激光器激发荧光粉技术特别适用作为激光车灯等高功率密度光源,可以实现超远距离的照明,对于行车安全具有重要的意义;下一代智能激光车灯与传感器配合,可以像投影仪一样,在前方道路投射出行车信息,如限速、车距、路面状况、追光预警等功能。激光照明光源作为激光车灯自身具有着高能效、小体积、方向性好等多方面优势。据Research and Markets预测,激光车灯的产值年复合增速高达267%,2020年的激光车灯市场规模或将可以达到35亿美元。

  随着头戴式可穿戴终端,如VR/AR的深度应用,半导体激光光源可以提供高亮度、可视性、动态扫描特性的光源,将是普遍被采用的核心部件之一。此外,激光光源在理论上所需要的系统体积较小,这给设计师提供更多的设计空间。建筑物外部的装饰照明、道路照明、隧道照明、水中照明以及现在和热点的激光农业、水产业等。

  四、合作方式

  技术开发、技术服务

 

  


中科院半导体所成果与信息化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电话:010-82304880 ; 010-82304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