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半导体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信息平台

人工智能视觉芯片

2020-05-09   

  成 熟 阶 段:□孵化期     √生长期     □成熟期

  一、项目简介

  传统多数视觉图像传感器和处理器是分离的,传感器和处理器之间必须通过大规模数据交互才能完成信息处理,这限制了处理的时效性。项目组提出一种将图像传感器和处理器一体化集成的智能视觉芯片设计方案,实现了仿人类视觉系统成像和处理功能,处理和响应速度可达到1000fps,图像传感器的分辨率为256×256。

  该项目研制的多级并行处理视觉芯片是面向高速图像目标检测、识别、追踪应用的图像处理芯片。该芯片采用了多层次异构并行处理的架构,可快速完成图像滤波、数学形态学、角点检测、特征提取以及深度卷积神经网络处理。目前芯片已完成样片研制和演示系统建设,出样芯片时钟频率为200MHz,数据吞吐率达到2Gbps,峰值处理性能达到204.8GOPs,功耗低于1W,采用256管脚BGA封装。已应用于大规模图像数据目标检测和提取领域。               

  二、技术特点

  (1)采用了新的基于冯诺依曼多级并行处理器和非冯诺依曼神经网络混合处理器的视觉芯片架构。

  (2)集成了像素级、行/列级、矢量级和线程级多级并行处理器,解决了现有视觉图像系统中数据串行传输和串行处理的速度限制瓶颈问题,实现了图像获取和图像信息处理每秒一千帧的系统速度。

  (3)多级并行图像处理架构,支持像素级、块级等多粒度图像处理,支持片上网络,支持计算视觉算法和深度卷积神经网络处理算法。

  (4)芯片具有支持大规模并行处理,数据吞吐率高,功耗低、体积小等特点。

                

                    图2手势识别算法和识别结果

                

                    图3视觉芯片人脸识别结果

  三、应用领域及市场前景

  芯片可作为边缘图像处理器应用于近图像传感器图像处理场景中,可完成高速图像目标检测、识别、追踪功能,适用于图像大数据目标检测、安防监控、工业控制、虚拟现实等应用场景。

   

   


中科院半导体所成果与信息化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电话:010-82304880 ; 010-82304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