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半导体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信息平台

高功率激光清洗机

2020-05-09   

  成 熟 阶 段:□孵化期     □生长期     成熟期

  一、项目简介

  激光清洗是一项高效、绿色的新型清洗技术,其主要机理为物体表面污染物吸收瞬时(ns)高能(102kW)激光后,污染物因气化挥发及瞬间受热膨胀而克服机体表面对污染物粒子的吸附力,使其脱离物体表面。研制清洗用高功率脉冲激光器是激光清洗的核心技术,半导体所全固态光源实验室是国内主要从事清洗用高功率脉冲激光器研发单位之一,已完成1kW级高功率脉冲激光器研制并实现清洗样机的小批量生产及销售,技术水平在国内始终保持领先,并在国际处于先进地位。多次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863”及“中科院省院合作项目”等计划项目的支持,在激光器及系统集成等一系列技术上积累了大量的技术及人才资源。其中500W级清洗用准连续激光器入选国家“十二五”创新成就展,并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1项,北京市科学技术奖3项。

  

  二、技术特点

  激光清洗相对于化学清洗,其不需任何化学药剂和清洗液;相对于机械清洗,其无研磨、无应力、无耗材,对基体损伤极小;激光可利用光纤传输引导,清洗不易达到的部位,适用范围广。适用对象广泛,除锈、除漆、除泥污、晶片表面处理;清洁度高,该技术国际已应用于各领域,并处于高速发展阶段。

  激光清洗与传统清除方法对比结果

  清洗方法

  基材损伤

  工作强度

  环境污染

   技术难度

 清洗质量

 综合评价

  机械打磨

   严重

    大

   较严重☆

   低☆☆

  好☆☆

  5☆

  化学清洗

  无☆☆

   大

    严重

   较高☆

  一般☆

   4☆

  固液喷射

 较严重☆

   大

    严重

   低☆☆

  好☆☆

   5☆

  超声清洗

  无☆☆

   较小☆

   较严重☆

   低☆☆

    差

   6☆

  激光清洗

   无☆☆

   小☆☆

    无☆☆

     高

  好☆☆

  8☆

  三、专利情况

  抽取清洗残余废气的气嘴结构;

  一种同时输出纳秒和皮秒脉冲的激光器;

  用于管道内壁清洗的激光清洗系统;

  用于脉冲抽运的调Q激光清洗的扫描信号控制方法;

  单振荡加三级放大的全固态激光器。

  四、应用领域及市场前景

  表面清洗是众多工业制造工序进行前必须的重要预处理工作,制件表面清洁度对后期涂、镀质量影响巨大。因此,激光清洗在轨道交通(模具清洗、铁轨除锈)、远洋作业(船舶清洗)、航空航天(焊缝焊前及焊后清洗)等重要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

  五、合作方式

  技术转让、技术入股。

  


中科院半导体所成果与信息化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电话:010-82304880 ; 010-82304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