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健康-半导体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信息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成果 » 生物健康

水产养殖LED光照技术

2020-05-09   

  成 熟 阶 段:□孵化期     √生长期     □成熟期

  一、项目简介

  本项目面向设施水产养殖车间及贝类水产动物的繁殖、生长发育、品质调控光环境等应用,解决LED光照策略特定行为的响应特征和生理调控机制关键技术问题,构建出适宜的光环境技术体系,从而改善水产动物的生理节律、摄食行为、生长发育、繁殖性能。推进LED在陆基水产工业化的应用,有助于达成水产养殖业“优质、高产、生态、安全”的生产目标。

  二、技术特点

  本项目针对光照影响设施水产品种繁殖、生长发育、品质调控的LED光生物学作用机理,及对生物新陈代谢行为特征的效用规律,具有以下技术特点:

  (1)鳍片自动扣合、外壳无缝紧配与热熔射喷涂高散热性,灯具防腐等级达到WF2,灯具防护等级达到IP65;

  (2)高可靠的驱动电源防浪涌电路模块产业化技术;

  (3)先进的低热阻高可靠固态晶圆级芯片尺寸LED模组封装技术;

  (4)低成本、自组网、低功耗,动态渐进式网络控制调光技术;智能控制系统柔和渐变调节,调光范围0-100%,可0-128级灰度调节;运用RS485及Zigbee两种组网通信技术,实现了单灯及集群控制功能;

  (5)实现了传感器网络光反馈、监测计量等在线监测功能。

  三、专利情况

  申请发明专利1项,授权1项。

  四、市场分析

  我国是世界水产养殖第一大国,占世界水产养殖产量的70%以上。2016年我国全社会渔业经济总产值23662.29亿元,水产品总产量6901.25万吨。养殖产量5142.39万吨,同比增长4.14%,捕捞产量1758.86万吨,同比降低0.16%,养殖产品与捕捞产品的产量比例为74.5:25.5;中国是世界上唯一养殖产量超过捕捞产量的渔业大国。工厂化水产养殖面积在2016年的统计值是6554.83万立方米,养殖面积约为6000万平方米,水产养殖LED光照产业潜在市场规模16.5亿元。

              说明:说明:Figure

  全国水产工厂化养殖面积增长图(数据来源:2009-2017全国渔业统计年鉴)

  五、合作方式

  知识产权许可、技术转让、技术服务。

  

  


中科院半导体所成果与信息化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电话:010-82304880 ; 010-82304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