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半导体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信息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成果 » 信息技术

高速直调可调谐DBR激光器芯片

2020-05-09   

  成 熟 阶 段:√孵化期     □生长期     □成熟期

  一、项目简介

  高速直调可调谐激光器同时具有高速调制以及波长调谐功能,通过增益区来实现高速信号的调制,通过DBR区和相区上的电流可以实现波长的调谐。该集成器件是5G光通信网络中的核心器件,满足光纤传输网对波分复用激光器的需求。

  半导体所光子集成技术研究组长期从事DBR激光器相关研制工作。分别采用量子阱混杂技术,对接生长技术开展了高速直调DBR激光器的研制,所研制的高速直调DBR激光器可实现10-25Gb/s数据调制以及15nm波长调谐。具有自主可控的MOCVD光子集成材料生长能力以及多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艺技术。具备激光器芯片小规模制备能力。

                    

                  

             图1 高速直调可调谐DBR激光器芯片结构示意图

  二、技术特点

  高速直调DBR激光器是一种集成了增益区(Gain)、相位区(Phase)、分布布拉格反射镜(DBR)的集成光器件。增益区实现光增益和高速调制,DBR区提供光反馈,并实现波长选择功能,相位区实现对波长的微调功能,DBR区和相位区配合可以实现波长的准连续可调。直接调制DBR激光器具有体积小、成本低、稳定性好、调谐速度快的优点。适用于接入网无色ONU的应用需求,是低成本的WDM-PON的核心激光器。半导体所研制的高速直调DBR激光器波长调谐范围可达15nm、调制速率10-25Gb/s,输出功率大于10mW。

                说明:地图上有字

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2 高速直调可调谐DBR激光器核心性能指标图

  三、专利情况

  高速直调可调谐DBR激光器及其相关的国家发明专利7项,涉及材料生长、器件制作工艺以及测试方法等。

  波长可调谐分布布拉格反射半导体激光器的制作方法 ZL03106828.6

  可调谐激光器及其制备方法 ZL201710795032.9

  可实现波长宽调谐的分布反射布拉格激光器及其制作方法 ZL.201410027833.7

  一种分布布拉格反馈可调谐激光器及其制作方法 CN103532014B

  四、应用领域及市场前景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人们对网络带宽的需求也越来越高。无论是数据中心还是5G网络的传送,随着传输带宽的提升,以及构建灵活动态可控网络的需求,密集波分复用技术成为拓展信息传输容量的首选。将波分复用(WDM)技术引入到PON系统中,即波分复用无源光网络(WDM-PON),可以将用户接入带宽增加数倍乃至数十倍,满足用户的终极需求,因此WDM-PON也被认为是下一代接入网的解决方案。同时WDM-PON也可以用于4G/5G无线前传网络。低成本的波长可调谐无色ONU是WDM-PON的关键技术。高速可调谐的DBR激光器具有制作工艺以及波长调谐机制相对简单,可靠性成本低等优点,适合未来WDM-PON和5G无线前传网络。10-25G 高速可调谐激光器芯片是高速信息传送网所急需的产品,并且由于是用于接入网以及5G前传,其市场需求量巨大。

  本课题组研制出的宽带可调谐DBR激光器已经提供给北京邮电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以及海信宽带等进行光纤通信系统的应用。

  五、合作方式

  技术开发、技术转让。 

  

中科院半导体所成果与信息化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电话:010-82304880 ; 010-82304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