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半导体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信息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成果 » 信息技术

光纤传感器

2020-05-09   

  成 熟 阶 段:□孵化期     √生长期     □成熟期

  一、项目简介

  光纤传感器利用光纤进行传感和传输,具有本质无源、体积小、重量轻、抗电磁干扰等技术优势。一根光纤可串联多支传感器,配合高精度解调系统,可进行数百只传感器的大规模组网应用。光纤传感器目前已经广泛应用于石油石化、电力、消防、土木工程、水利工程、现代交通等领域。

               

                        图1 已开发的产品

  二、技术特点

  (1)全光纤传感、传输;

  (2)本质无源;

  (3)可用于高温高压恶劣环境;

  (4)使用寿命长(>20年);

  (5)灵敏度高;

  (6)信号可长距离传输。

  三、专利情况

  半导体所在光纤传感器领域累计申请专利71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5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

  四、应用领域及市场前景

  光纤传感器全世界的年产值在几亿美元。国内的市场已经达到几千万元的年产值,其增长速度远高于传感器产业的平均增速。国内从事光纤传感器研发和生产的企业在不足30家,总年产值在千万级。目前在国内的主要应用领域包括石化管道的监测、土木工程监测等领域。

  五、合作方式

  技术开发、技术转让。

    


中科院半导体所成果与信息化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电话:010-82304880 ; 010-82304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