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电子技术-半导体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信息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成果 » 微电子技术

具有温度传感功能的无源超高频电子标签

2018-08-09   

项目成熟阶段:□孵化期      生长期      □成熟期

概况:

该标签是一种集成了无线身份识别和无线实时温度感知功能,可利用电磁波能量进行工作的电子产品。它无需电池供电,且标签中所有的电路包括电磁波能量收集、无线数据收发、通信协议处理、数据存储和传感电路均在一颗芯片中高度集成。用户可基于该芯片开发各种环境中使用的标签,如腕带标签、柔性标签、各种异形标签和金属物品上使用的抗金属标签等。由于单品级物品温度监测系统中使用的标签量非常大,我们研发的这种具有单芯片高度集成特点的无源标签可以大幅降低系统的成本。此外,标签的工作寿命不会受到电池容量的限制,也避免了电池使用带来的潜在安全隐患和对环境资源的大量消耗,尤其适合应用于海量物品的实时温度监测。

技术特点:

工作频段860MHz-960MHz;支持标准ISO18000-6C/EPC C1G2;传感距离〉5米;温度测量范围在-3085之间;温度测量误差〈±1.5;温度测量时间<20ms;搜集电磁波能量工作,无需使用电池;单芯片集成电磁波能量收集、无线数据收发、通信协议处理、数据存储和温度传感的功能,无需任何片外辅助电路。

目前,国内外已有相关研究成果的报道,例如国内清华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国外Farsens公司和MicroSensys公司均公布了其研究成果。与现有公开成果相比,我们的温度标签在测温性能相当的情况下,传感距离更远,且标签具有稳定的测温能力,可使用任何符合ISO18000-6CEPC C1G2 国际标准的读写器进行操作,无需使用定制开发的读写器。

专利情况:

已申请发明专利12项,其中已授权专利8项。

市场分析:

无源超高频温度标签在环境监测、设备监测、智能农业、冷链物流、农资物流等领域具有十分广阔的应用前景。Lux Research 市场调研机构发布报告称,中国政府计划将大量资源投入到发展国产超高频芯片中,预计到2017年中国超高频(UHF)市场规模将达到2.36亿美元。国际物联网贸易与应用促进协会(简称国际物促会,IIPA)发布了《2013-2017年中国RFID行业调研报告》,报告称中国超高频RFID产品在2013-2015年间预测复合增长率为52%2016-2017年间预测复合增长率为42%。在这样的背景环境下,具有温度传感功能的无源超高频电子标签也必将拥有十分良好的市场发展前景。

合作方式:

委托开发、合作开发。

产业化所需条件:

预计产业化需持续时间2年,总计需1000平米的研发环境,用于建设实验室和办公场所,此外还需购买一系列用于超高频温度标签测试的专用设备,以及需要购买芯片开发所需的EDA软件,支出芯片流片费和人员劳务费以及实验室运行费。

 

中科院半导体所成果与信息化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电话:010-82304880 ; 010-82304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