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风采-半导体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信息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 » 团队风采

“低发散角半导体光子晶体激光器关键技术及应用” 项目团队

2018-01-16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郑婉华研究员自2003年开始组建研究团队进行半导体光子晶体材料与器件的研究工作。郑婉华研究员主持了本项目中的全部半导体光子晶体激光器的研究,组织实施了光子晶体激光器平台建设,研究了微纳工艺和搭建了光子晶体激光器测试系统,指导光子晶体激光器模拟平台的计算新方法的建立,实现模拟平台的高效分析能力的提升。渠红伟研究员在2006年加入郑婉华研究员课题组工作,参与了半导体光子晶体垂直腔面发射激光器和横向腔光子晶体面发射激光器的结构设计和制备,参与了高光束质量半导体光子晶体边发射激光器的设计和研制,突破单芯片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的光束质量瓶颈问题,从芯片层次大幅度降低了激光器输出的垂直发散角。王宇飞副研究员在2009年加入郑婉华研究员课题组,参与了半导体光子晶体材料能带特性研究、横向腔光子晶体面发射激光器仿真模拟、结构设计和测试分析的研究以及低发散角半导体光子晶体边发射激光器的仿真模拟和理论及测试分析、半导体光子晶体激光器仿真及测试平台的搭建工作等。王海玲助理研究员在2007年加入郑婉华研究员课题组工作,后在郑婉华研究员指导下攻读博士学位,参与了半导体光子晶体微腔激光器、复合腔面发射激光器、低发散角光子晶体边发射激光器的制备和测试等研究工作。刘安金研究员在2006年以博士研究生身份到郑婉华研究员课题组学习,参与了半导体光子晶体材料能带结构设计、高带性能分析与应用、垂直腔面发射激光器仿真模拟、结构设计、研制和测试分析研究。2012年开始,与青岛镭创光电技术有限公司马长勤教授带领技术开发团队合作参加由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郑婉华研究团队主持的半导体光子晶体激光器技术的应用研究,开发利用高功率高光束质量半导体光子晶体激光产生倍频绿光激光的先进技术,经过一年的技术突破,从2013年开始半导体光子晶体激光器技术应用到青岛镭创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的生产中,形成了经济效益。


中科院半导体所成果与信息化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电话:010-82304880 ; 010-82304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