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系统-半导体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信息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 » 产品中心 » 半导体系统

显微共焦拉曼模块(Smart Raman)

2018-08-10   

产品用途:市场上普通型的商业化显微共焦光谱仪的价格非常昂贵,购买商业化显微共焦光谱仪对普通科研工作者是一件奢华的事情。但是,科研工作者实验室不乏有数台带有CCD探测器或其他探测器的单色仪。我们设计的显微共焦拉曼模块(Smart Raman,上图单色仪前端黑色部分),就可以和上述单色仪相结合,构成一套成本低、操作简便以及光路布置合理的多功能显微共焦光谱仪(如上图所示)。该显微共焦模块包括激光器固定架,激光导入元件,样品聚焦元件,信号收集元件,照明光源,样品成像装置和样品机械平台等,可以将激光器的特定波长激光导入到显微物镜激发样品拉曼和光致发光信号,同时收集这些信号,滤除瑞利线并将纯的拉曼和光致发光信号耦合至用户单色仪进行光谱测试。该显微共焦拉曼模块可与任何单色仪耦合成为研究级的显微共焦光谱仪,可以在明亮实验环境下完成相关测试,信号透过率和光谱信噪比可以媲美任何商业化的显微共焦光谱仪,已销往国内十余家科研院所和大学。该显微共焦拉曼模块性价比高、结构稳定,添加和升级各种光学元件方便,光路准直快速,操作简便,信号透过率高,并为以后升级提供多种可能性,包括多个外激光引入,低波数测试升级,多个光谱仪连接升级。

模块具体特点和指标: 

(1)模块稳定性:可同时固定两款激光器,绝大部分光学元件在同一水平面内放置,保证了模块的光学稳定性。

(2)激光器配置:内部可固定两小型激光器,例如氦氖激光器和固态泵浦激光器。其它激光器可外置并与模块方便耦合,提供耦合方案,数量无限制。

(3)激光波长:由激光器确定,优选532nm固态激光器和633nm氦氖激光器,购买特殊配件可实现低至125px-1的拉曼信号测量。

(4)拉曼光谱成像:提供适配器,可安装拉曼成像平台,进行高质量的拉曼成像测试。

(5)信号透过率高: 经显微物镜收集的信号光可通过一个反射镜和一个汇聚透镜后直接进入光谱仪入口,有望达到光谱系统信号透过率的极限。

(6)不同波长激光切换:提供调节方便的插拔式拉曼滤光片支架,实现在很短时间内不同波长激光方便切换。

(7)显微镜参数:提供开放式显微镜模块,支持大样品空间和二维扫描平台放置。实现样品固定时上下移动物镜来聚焦,方便低温光谱测试。

(8)低波数选项:可选择合适拉曼滤光片,保证实现特定激光波长拉曼光谱的低波数测试,最低可达750px-1 (边带滤光片)或5-250px-1(体光栅陷波滤光片)

(9)偏振拉曼测试:可提供偏振光学元件(Lamda/2,Lamda/4)支架,可旋转激光的偏振方向和旋转测定固定偏振方向拉曼信号。

(10)暗场显微镜选项: 可实现暗场显微镜和明场显微镜同时工作,实现同一样品点下暗场散射光谱测试和明场拉曼光谱测试。

(11)信号耦合输出:可提供光谱仪直接耦合或光纤耦合。前者耦合效率高,后者与光谱仪耦合方便,可在多个不同光谱仪之间任意切换。

(12)紫外和深紫外选项:可提供该选项,可实现266nm或325nm等激发下高透过率紫外光谱测试。

(13)典型拉曼光谱测试结果:硅单晶,取向(111), 100倍物镜,600刻线光栅,狭缝宽度80微米,氦氖激光632.8nm,到达样品激光功率约5mW,积分时间1s,最低测试波数达到750px-1 

产品价格:价格面议。

联系方式:010-82304247,phtan@semi.ac.cn

 

成果动态

中科院半导体所成果与信息化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电话:010-82304880 ; 010-82304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