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系统-半导体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信息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成果 » 半导体系统

船载拖曳式光纤温深剖面连续测量系统

2018-08-10   

项目成熟阶段(选择):孵化期      □生长期      □成熟期

概况:

对温度跃层的调查一直是海洋调查研究的重点手段。受制于现有的调查手段,仅能获取低时、空分辨率的海洋动力环境参数,且存在成本高、浪费船时多、易丢失等问题。

课题组研制的船载拖曳式光纤温深剖面连续测量系统,由600m拖曳链和甲板系统构成。该设备随船舶运动实现海面至水下200m温度垂直剖面的高采样频率(1Hz)、高水平分辨率(5节船速水平分率约2.5m)、实时、连续观测。该设备是首次将光纤传感技术应用于海洋观测技术的大型阵列探测设备,可用于大洋中尺度涡旋、锋面及内波等海洋动力环境参数的高时空分辨率测量,细致刻画上述物理海洋现象的细节,提高获取数据的丰度和效率的同时,节约船舶运行费用,是现有各类直读式、拖曳式、潜标式温度场测量装备的有益补充。

系统已经完成3次海上测试工作,均取得理想海试数据。

技术特点:

该装备的研制过程解决并采取了如下4个方面的技术难点:光纤传感器的增敏技术、小型化技术和铠装保护技术,解调仪的长期稳定性、高分辨率、软件存储适用性、船载设备工程化等方面的改进工作,传感器成链工艺探索、成链保护技术、海试释放与回收技术,绞车系统的控制、动力、高可靠性等系统集成工作,是光纤传感技术继光纤水听器之后在海洋装备的又一次规模化应用。已经完成两次应用海试工作,分别完成了南海中尺度冷涡和北黄海冷水团的测试。

专利情况:

课题组申请2项发明专利并获得授权。

市场分析及应用情况:

潜在市场:各海洋调查,如海洋局系列研究所及业务单位、中科院系列涉海研究所、教育部系列涉海大学及学院等。

合作方式:

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服务、技术入股均可。

产业化所需条件:

企业提供厂房、基础建设(800 m2生产车间,100 m2办公用地)、800万启动资金和设备资金,5人左右的技术团队和10人左右的生产团队。

 

         系统示意图

           海试中的绞车系统和拖曳链

 

中科院半导体所成果与信息化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电话:010-82304880 ; 010-82304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