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系统-半导体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信息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成果 » 半导体系统

电力设备绝缘在线监测系统

2018-08-10   

项目成熟阶段:□孵化期      生长期      □成熟期

概况:

随着电网和电力系统向超(特)高压、大容量、大系统迅猛发展,对安全可靠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非常迫切需要开展以输变电设备状态在线监测与诊断技术为基础的状态检修。成熟实用的在线监测系统可大大提高电力系统的安全运行水平,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和巨大的应用前景。

中科院半导体所研究电力设备绝缘在线监测技术已有多年的经验和成果积累。1990-1996年研制的第一代“DJZC—1型多功能电力设备绝缘在线监测装置,在兰州110千伏宣家沟变电站投入使用,1999年获甘肃省科技进步三等奖,西北电力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1999-2007年,经过不断改进完善,先后在甘肃不同电压等级的10多个变电站投入试运行,发现了多起设备缺陷及铭牌参数错误等缺陷,监测的电力设备没有发生一起绝缘事故。

技术特点:

我们研制的电力设备绝缘在线监测系统与其他同类电力设备绝缘在线监测系统相比,主要有以下两个优势:(1)研究实现了实时绝缘在线测量时传感器及系统误差在线校验技术,能消除温度、湿度、现场强电磁干扰、冲击电流、运行时间漂移等对介损tanδ测量的影响,大大提高了电力设备绝缘在线监测系统测量的稳定性和实用性。(2)从信号的采集、传输、处理、诊断、功能扩展等集成方面,研究出优化的系统组成方式和系统功能,研制出的原型系统关键测量技术指标达到:介质损耗因数分辨率:±0.05%;等值电容测量误差: ±0.05%;泄漏电流测量误差:±0.5%,泄漏电流灵敏度:5微安。

专利情况:获得授权专利5项。

市场分析:

应用电力设备绝缘在线监测系统可以有效保障电网、人员、设备的安全,节约生产成本,减少停电损失,其市场推广前景广阔,经济效益巨大(全国有上万个变电站,通常电力设备在线监测系统是设备造价的5%,大型变压器造价在千万元以上)。

合作方式:技术转让、技术开发。

产业化所需条件:

合作企业提供厂房。预计成果产业化转化所需资金约1500万元,用于建立检验和改善稳定性的平台,系统工程化、产业化中的工艺优化,投入电网运行等。

 

          电力设备绝缘在线监测系统

       兰州330kV变电站试运行系统

 

 

中科院半导体所成果与信息化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电话:010-82304880 ; 010-82304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