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系统-半导体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信息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成果 » 半导体系统

水下激光成像系统

2018-08-10   

项目成熟阶段:□孵化期     生长期      □成熟期

概况:

水下三维激光成像系统利用蓝绿脉冲固体激光器作为照明光源,采用具有高速电子快门的图像传感器作为成像器件,通过时间的先后分开不同距离上的散射光和目标反射光,从而实现水下目标的成像及信息的采集,并可通过距离能量相关实现超分辨率三维成像。该技术可直接对感兴趣区切片成像,同时抑制水的后向散射并过滤背景,有利于获得高质量的二维强度图像;该技术的三维成像功能可提供目标的距离及特征尺寸信息,满足水下目标三维信息获取的应用需求。该项目成果主要用于水下小、暗目标的探测识别以及水下工程。

技术特点:

该系统可实现目标切片成像,获取水下mm级目标的高质量图像;可抑制水的后向散射,并过滤背景噪声,实现0-40m距离范围内的目标探测;具有特定目标识别功能,如渔网、沉船等目标;具有三维信息获取功能,获取目标的大小、距离、方位等信息。

该系统与加拿大研究及发展中心生产的水下距离选通成像LUCIE系列产品相比,具有实时三维成像功能;与法德圣路易斯研究院生产的水下距离选通三维成像SeaLVi产品相比,其三维成像功能具有更高分辨率(相关技术具有专利保护),且可实时成像。

性能指标:

最大工作距离:40m;典型工作距离25m;分辨率:mm量级;工作水深:200m;工作像素>1000*1000

专利情况:

获得授权专利4项。

市场分析:

该系统主要用于海事安全领域:例如海警侦察、舰船出海等;用于水下有人/无人机探测领域:如潜艇探测、水下机器人作业等。本产品为水下光学成像的高端产品,工作距离是传统水下光学成像技术的3-5倍,且独具实时三维成像功能,预计市场规模超过3亿。

合作方式:

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服务

产业化所需条件:

厂房面积500m2,投资金额1500万左右。

 

中科院半导体所成果与信息化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电话:010-82304880 ; 010-82304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