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子技术-半导体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信息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成果 » 光电子技术

植物育苗光源技术

2018-08-10   

项目成熟阶段:□孵化期      □生长期      成熟期

概况:

种苗快繁组培必须依靠人工光源进行生产,所以光源的成本以及光源的电力消耗,损坏维修更换,以及光源散热导致的组培车间空调费用是成本的一大部分。目前大部分组培厂所用的人工光源是T8或者T5的荧光灯。耗电量高,每年损坏替换率30%以上,发热量大。所以快繁植物工厂所需的LED光源替换此类产品不仅有节能环保的优势,还大幅度降低了生产成本。本项目完成将将会增强我国设施农业人工光照的装备水平和技术支撑能力,引领设施农业进一步向绿色有机、节能减排、低成本、综合技术集成和规模环保化生产方向发展。

技术特点:
本项目通过研究光对植物生长发育的影响,阐述不同光谱光强排列组合的利弊,构建了基于LED应用的高光效理论;针对产业化组培生产中的重要类群,优化LED光源组合,建立了高效的LED集成组培和炼苗架培养系统,并在多家生产厂商进行了试验示范。与传统光源相比用电量降低50%左右,出苗茁壮,性状稳定。
市场分析:

植物种苗快繁组培在我国有很大的需求,我国也是国际上重要的花卉种苗生产基地,本身大田作物甘蔗,马铃薯等作物也需要相关技术进行生产,木瓜、香蕉、草莓、铁皮石斛等经济作物也必须依靠组培技术进行种苗的培育。市场量极大,作为植物特殊LED光源,其节电性极好,目前技术可以让使用者一年生产节约的电费即可弥补采购LED的差价,且LED寿命长,相对荧光灯1-2年的寿命具有绝对优势。

合作方式:

技术服务。

产业化所需条件:

对于封装企业来说无需新建半导体工艺厂房,预计500万元的产业化经费,提供全套光质及光源生产的培训。技术转移周期2个月。

 

中科院半导体所成果与信息化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电话:010-82304880 ; 010-82304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