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子技术-半导体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信息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成果 » 光电子技术

黑硅太阳能电池

2018-08-09   

项目成熟阶段:□孵化期      □生长期      成熟期

概况:

多晶硅太阳能电池在整个光伏市场占比超过70%,效率及成本方面优势都十分突出。在硅片端,近年来发展的金刚线切割技术明显增加了多晶硅片的出片率,降低了材料成本;金刚线切割之后的多晶硅经传统的湿法制绒工艺硅片反射率增加,光子捕获水平降低,极大的限制了多晶硅光伏电池的效率提升;利用金属离子辅助腐蚀黑硅技术可以在传统的湿法制绒工艺基础上大大降低多晶硅片的反射率,弥补了传统工艺的不足,在电池片效率方面可以提升绝对值0.5-1%

金属离子辅助黑硅技术与目前产业多晶硅光伏技术完全兼容,成本低,无需额外大型装备,大范围采用湿法黑硅技术是多晶硅光伏发展应用的重要趋势。

技术特点:

1、转化效率相对于传统技术提升0.5-1%

2、与金刚线切片技术结合,出片率提升20%,原材料成本降低20%

3、湿法黑硅技术与产业工艺兼容,易于批量生产;

4、湿法黑硅表面反射率小于5%

专利情况:已申请国内发明专利5项。

市场分析:

多晶硅光伏电池在成本及效率方面都有独特的优势,多晶黑硅与金刚线切片技术结合可以降低材料成本20%以上,同时反射率极低,效率损失小,是多晶硅光伏技术的发展趋势。可用于光伏电站、分布式利用、光伏路灯、光伏景观灯供电等。

合作方式:

知识产权许可、技术转让、技术服务。

产业化所需条件:

对于电池片制造企业来说需要新建工艺厂房,购置光伏工艺设备,预计3000万元产业化经费。

 

中科院半导体所成果与信息化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电话:010-82304880 ; 010-82304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