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子技术-半导体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信息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成果 » 光电子技术

氮化物LED器件可靠性检测及失效分析技术

2018-08-09   

项目成熟阶段:□孵化期      □生长期      成熟期

概况:

发光二极管具有寿命长的特点,但这也给市场应用中可靠性的评测带来了诸多困难。与传统光源或电子器件不同, LED一般正常情况下不会发生突然性完全失效,但工作一段时间后,光、色、电、热等特性都会发生衰减,而且不同的结构,材料和应用环境以及制备工艺的不同都会影响其可靠性行为,致使市场上LED产品质量参差不奇,鱼目混杂。

虽然目前市场上有测量LED光、电、热的测试装置,也有对发光二极管的老化装置,但是需要人员中断老化,人工将发光二极管取下来,放置到另外的发光二极管光、电、热测试装置上进行检测,在进行LED可靠性准确分析方面存在着很大的局限性,造成很大的成本浪费。开展氮化物LED器件可靠性检测及失效分析技术对提升LED器件质量,快速预测器件可靠性具有重要意义。

技术特点:

本项目研制了LED光电热老化综合原位在线测试系统及方法,并在此基础上,利用逆向解剖分析技术,可以全方位准确判定器件的薄弱环节,大大节省可靠性评测成本,提高器件质量,目前已经建立了有关芯片、荧光粉、灌封胶、贴片胶等材料在不同应用环境下的性能数据库,也为器件的可靠性设计提供技术支撑。

专利情况:

授权专利3项,包括1项美国专利。

市场分析:

我国是LED产品的生产大国,其中有很大一部分产品出口到欧、美等发达国家,LED可靠性的评测及失效分析,对于我国LED封装企业的产品质量提升,性价比的提高、以及计量部门、质检部门、政府质量监督管理都能够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合作方式:

知识产权许可、技术服务、人员培训。

产业化所需条件:

预计1500万元的产业化经费,1~5名企业研发和质管人员的培训。五年专利许可费用1000万元。技术转移周期6个月。

 

中科院半导体所成果与信息化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电话:010-82304880 ; 010-82304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