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子技术-半导体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信息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成果 » 光电子技术

工业级高功率传能光缆

2018-08-09   

项目成熟阶段:□孵化期      □生长期      成熟期

概况:

我国高功率激光器及其工业装备已经进入产业化的高速发展期,并带动了国内高技术加工的迅速发展。高功率激光器配备高功率传能光纤组件,通过光纤组件进行传输,可以使高功率激光变得更加灵活、可控,实现柔性化三维加工,最大化高功率激光在工业生产中的作用及应用范围,推动了我国高精尖装备制造业的迅猛发展。高功率传能光纤组件作为其中核心器件之一,凭借其重要的战略价值和巨大的潜在市场,一直是国内外激光器及相关器件生产厂商关注焦点之一。

技术特点:

高功率传能光缆主体结构为传输光用的光纤。普通裸光纤直接封装成光纤组件很难用于高功率激光传输(500W以上),更不能在工业环境长时间稳定工作。我单位采用自主搭建的光纤大直径端帽熔接设备,自主研究熔接工艺,解决高功率传能光纤组件制作的核心技术问题光纤大直径端帽熔接,最终研制成国产工业级高功率传能光纤组件。通过4kW连续激光功率的传输测试,耦合效率大于95%

专利情况:

已申请国内发明专利6项,授权3项。

市场需求及应用情况:

该技术主要应用于高功率激光器、激光焊接装备、激光加工装备。项目产业化后,预计产值在1000万元左右。      

合作方式:

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服务均可。

产业化所需条件:

该技术已成熟,需投资进行规模化量产及市场推广,投资规模预计300万。

 

 

中科院半导体所成果与信息化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电话:010-82304880 ; 010-82304204